• 新闻公告

北京大学成立高能物理研究中心 李政道担任主任

发布日期:2006-11-25    浏览次数:

2006年11月25日上午,北京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宣告成立,该中心由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先生担任主任。

据悉,我国目前共有12个高能物理研究基地。此次北京大学联合中国现代物理研究所成立高能物理中心是为增强在核物理、宇宙物理、高空物理领域的研究实力的一个重要举措,旨在利用北大丰富的智力资源,培养我国高能物理研究的后备人才,推动国家高能物理研究及事业的发展。李政道先生、中国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和生院士、原北京大学校长陈佳洱院士、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黄跃金、 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副主任汲培文、台湾中央研究院物理所所长吴茂昆等出席了成立仪式。

许智宏校长在致词中回顾了北京大学物理学科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北京大学为国家物理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在谈到“建设国际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时,许校长说:“一流的大学必须拥有一流的物理学科,而高能物理则是物理学中基础的基础。北京大学成立高能物理中心是学科建设的一大举措,同时也将为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归国、推动国际高能物理交流建设一个良好的平台。”

在黄副部长和汲副主任的简短发言后,李政道先生做了以《发现宇称不守恒50年后的物理之将来》为题的学术报告。李先生介绍说,虽然50年前已经证实了宇称的不守恒性,但人们当时只探明了2个宇宙粒子,而今天构成宇宙物质的12个粒子已经全部探明,他还用详细的图解给出了12个粒子的存在证明及其内部规律。他还以大亚湾核电站建设为例阐述了中美两国在高能物理领域的合作情况,希望中国的高能物理研究取得更大的发展,并预祝中国能在2007年6月于北京举行的“国际直线加速器对撞机物理研讨会”上拿出更好的成果。

来自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陈和生所长做了主题为“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和中美高能合作”的学术报告。他介绍说,高能物理研究所是1972年在周总理的支持下建立的,多年来它在该领域里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主要讲述了中国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的研发过程和升级经过,介绍了中国高能物理有尤其是粲物理方面的研究成果。

在25日下午召开的高能物理学术研讨会上,有六位海内外学者就相关内容发表了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