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第七届强相互作用量子色动力学对称性及其物质结构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3-07-26    浏览次数:

第七届强相互作用量子色动力学对称性及其物质结构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3年7月19日至22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的中德跨学科重大合作研究项目“强相互作用量子色动力学对称性及其物质结构”项目的第七届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日照成功举办。会议由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主办,曲阜师范大学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波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南开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南大学、新疆大学、郑州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中山大学等中国和德国高校及研究院所的近百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胡凡刚(左上)、邹冰松(右上)、赵光达(左下)和Ulf-G. Meißner作发言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赵光达院士主持,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凡刚教授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邹冰松院士和波恩大学、德国尤里希研究中心Ulf-G. Meißner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分别作为中方和德方的项目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项目的进展情况。随后,各课题组负责人对本课题组合作方式、研究重点及目前的研究计划实施情况进行了汇报,涉及到的研究方向包括:强子相互作用耦合道动力学模型研究、强子谱、重介子圈图像下的强子分子态、重强子衰变中的味对称性及其末态相互作用、强子可观测量的夸克质量依赖、强子物理和超出标准模型新物理的精准计算、B介子无粲遍举衰变研究、核子和原子核的部分子结构、部分子分布函数的格点计算、格点量子色动力学中的强子动力学、有限空间中的强子态、近阀重夸克偶素态的普适性及有效场论、重夸克偶素态与强子及核物质的相互作用、强子与原子核中的奇异性、核物理中的手征对称性,等等。

研讨会报告人

在接下来两天的会议中,Ulf-G. Meißner教授、北京大学赵鹏巍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耿立升教授、东南大学陈华星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吕炳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吴佳俊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刘柳明研究员、谢聚军研究员、中山大学陈伟教授等人分别作了大会报告,共24个。这些报告展示了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及未来研究计划,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会议现场

会议闭幕式上,邹冰松院士对中德项目经过近12年的合作进行了总结。他提到,项目集中了中德两国相关领域的优秀研究力量研究QCD中的对称性及其物质结构,培养了一批杰出青年人才;而且,各分项目负责人带领年轻一代科研工作者在强子物理、格点QCD、核物理等领域都做出了坚持不懈地努力,取得了重要进展。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冯旭教授代表会议组委会,感谢了承办单位曲阜师范大学以及项目组专家对项目及会议的大力支持。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与会师生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促进了高能物理领域的国际合作,激发了学术思想碰撞,进一步推进了高能物理学科的发展。这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盛会。

研讨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