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暗物质暗能量进展小型研讨会”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22    浏览次数:

2010年3月25日“暗物质暗能量进展”小型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高能物理中心举行。由于暗物质暗能量研究最近实验方面的进展,此次研讨会得到了热烈的响应,来自北京大学高能中心、物理学院、天文系、清华大学、国家天文台、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近60位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集中讨论目前暗物质、暗能量研究的最新实验进展,包括Fermi的最新结果,WMAP7的结果以及暗物质直接探测DAMA、CDMS、XENON等的结果。

WMAP在前不久公布了7年的观测结果,对于宇宙学参数的测量更加精确。这次研讨会上国家天文台的詹虎研究员详细介绍了WMAP的最新结果,它相对于WMAP5的改进情况。

美国的Fermi伽马射线卫星自2008年升空至今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但已经取得了大量的成果,对于天文研究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由于Fermi的成果太过丰富,不断有新的数据公布,几乎令人目不暇接。这次研讨会上来自中科院高能所的张娟和袁强博士系统地总结了Fermi的观测结果,以及和这些数据相关的物理研究成果。参会人员针对Fermi的观测结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如 Fermi电子能谱的结果是否意味着有新物理信号。另外,暗物质直接探测最近也有一些新的结果,引起了理论研究的兴趣,如来自DAMA、CDMS、CoGeNT的疑似暗物质信号。在本次会议上北大物理学院的殷鹏飞博士对这些实验结果以及相关的理论研究给予了详细的介绍。

在会后的讨论中,清华大学的岳骞博士介绍了清华大学开展地下暗物质直接探测实验的情况。这个实验将于2010年底获得第一批实验数据,因此,他特别期待理论研究人员积极参与,针对可能的实验结果展开预先研究。

通过这次会议,物理研究人员和天文研究人员,理论工作者和实验工作者,进行了充分的探讨、交流,更加清楚了目前实验的现状和国际上所展开相关研究的现状,对我国相关领域的研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